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河北衡水湖:50只小天鹅拉开今春鸟类迁徙序幕

发布日期:2023-02-23  09:43:4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22日从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获悉,在21日的日常监测中,工作人员监测到50只小天鹅在湖面上栖息。这是今春首批来到衡水湖的候鸟,标志着鸟类迁徙拉开序幕。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当时发现这群小天鹅后,经过仔细观测、清点,共有50只。

“这群小天鹅的到来,标志着春季鸟类迁徙已经开始。衡水湖每年春季鸟类迁徙由2月中旬持续到4月中下旬,3月份为高峰期。接下来,青头潜鸭、白琵鹭、大天鹅、白鹭、夜鹭等越来越多的鸟类将陆续迁徙而至。”张余广说。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水生植物繁茂的水域,性喜集群,除繁殖期外成群生活,特别是迁徙和越冬季节,常呈家族群活动。

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的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鸟儿种类达到333种。衡水湖湿地已经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和停歇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