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降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4  09:10: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降费工作方案》的

通知


各县(市、区)发改(物价)局、高新区经发局、滨湖新区发改局

根据《衡水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减税降费部署工作方案的通知》(衡政字〔201915号)和《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降费工作方案〉的通知》(冀发改价格〔2019507号)精神,经商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同意,衡水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降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县(市、区)尽快建立降费工作专项组,并按照本通知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认真开展工作,确保降费工作各项任务完成。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5月30日







关于贯彻落实降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的获得感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根据《衡水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减税降费部署工作方案的通知》(衡政字〔201915号)和《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降费工作方案〉的通知》(冀发改价格〔201950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目标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的工作要求,推动各项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落细,把做好降费工作作为今年收费管理工作的重点,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让群众真金白银得实惠,有效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完善机制

成立市落实降费工作小组,成员由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组成,组长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担任,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

工作职责是落实《方案》相关要求,对我降费工作做出安排;协调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向市减税降费工作小组和省降费工作小组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各县(市、区)抓好降费措施贯彻落实。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做好与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的工作沟通,及时掌握国家、省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进展和动态,对标国家、省降费工作任务和措施,搞好政策衔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行政事业性停征、免征、降标政策。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严格落实收费目录及收费标准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市财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配合)

(二)全面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根据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和市政府有关政策规定,按照能放则放、能降则降的原则,进一步放开竞争充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定价,合理调整保留项目收费标准,确保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重点做好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及时调整并公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降费措施。(市发展改革委负责)

(三)集中力量开展涉企收费监督检查在全市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针对企业反映多、收费标准高的收费单位,通过明察暗访及时发现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严肃查处各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督促相关单位、部门从源头加强整改。(市市场监管局负责)

四、工作步骤

(一)调研部署1月31日前)

对现行涉企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一次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相关收费的范围、种类、标准、依据和金额,对标省、借鉴外省市做法,根据我市减税降费部署工作方案要求,对工作做出安排。

(二)拟定措施(3月31日前)

根据第一阶段调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国家和省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待国家和省出台降费政策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梳理我市涉企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对我市执行的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提出进一步放开和规范的意见。

(三)督导检查(6月30日前

选择重点地区和部门开展督查指导,跟踪调查涉企收费清理效果,进一步巩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成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既定清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把落实降费政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成立部门降费专班,认真组织落实本部门相关工作。按照“宜早不宜迟”的原则,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政策措施落地。

(二)健全工作制度降费工作小组根据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主要事项做出决策。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本部门降费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工作报告

三)注重政策宣传。减税降费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要注意通过政府官方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布最新收费政策,宣传工作成效,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附件:衡水市贯彻落实降费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衡水市贯彻落实降费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于国义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常务副组长:韩铁庄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副  组  长:李玲玲     市财政局副局长

杨德魁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成      员:张德成     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科科长

张克新     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

冯  浩     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科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