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11-15  10:18:2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337号提案的答复


强委员:

到《关于加快发展衡水展经济的建议》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认为该提案客观分析了全市展览设施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对推进展览设施建设,提升承接高端会展项目能力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结合市旅游局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会展经济是以会议和展览活动作为发展经济的手段,是低投入、高收益、高赢利的行业。当前,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又为我市发展会展经济带来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有助于我市在协同发展中打造竞争新优势,有助于实现绿色崛起、跨越赶超。

一、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会展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我市每年定期举办安平丝网国际博览会、大营裘皮国际交易会、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冀州钟表交易会、衡水汽车展销会、饶阳葡萄蔬菜节等大型会展。其中影响较大的有3个:一是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作为全球唯一的丝网专业展会,已连续举办了17届,并以其产业基础雄厚,参展产品丰富,国外客商云集,被丝网界视为全球最重要的丝网及相关产品的交易平台。二是中国•大营国际皮草交易会。已连续举办26届,吸引来自俄罗斯、意大利、丹麦等国外和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上万名客商参会。三是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通过举办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事,发展会展经济,已连续举办6届,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我市具备发展会展经济的优势

   近年来,衡水承办了诸多大型活动,在诸多方面具有承办展会的优势,特别是三方面优势凸显。生态上,衡水湖保护开发不断加速,“京津冀最美湿地”实至名归;一人一亩林成功巩固提升,衡水湖森林公园、枣强海棠观光园等7个生态片林已达到或接近万亩规模,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生态公园”。区位上,立足打造冀东南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石济客专、邢衡高速已全线开通,京衡客专已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专项规划,石衡沧城际、邢衡城际列入京津冀轨道交通规划,有望“十三五”建成投运。石衡高速、衡港高速、衡水机场、衡水通用机场“十三五”有望开工建设,我市作为京津冀重要节点城市和商贸物流区域中心优势更加明显。经验上,衡水已成功举办6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并承办3届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成功举办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经验丰富。

三、旅游与会展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节庆活动,打造了衡水湖灯展、衡水赏花季、民俗文化节、麦田音乐节、木版艺术节、花田音乐生活节、中国吉他文化节、年俗文化节等“十大金牌旅游活动”。2017年成功举办衡水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各类22项,周周有活动,天天有演出。开发旅游新精矿24个,总投资105亿元。叫响了“醉美湿地·乐游衡水”旅游品牌,201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733.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134.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4%和32.35%。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星级酒店 接待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成功承办了多次省级大型会议。

四、推进会展经济发展的举措。

一是强化政府引导作用。树立以市场为主体的意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的原则,在政策支持、产业融合、品牌推广等方面为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提供良好服务。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一方面大力培育本地会展企业做强做大,另一方面支持中小会展企业做活做优,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切实提高会展企业的展会策划、组织、执行能力。二是着力引进知名会展企业。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谋求与京津联合办展,着力打造京津冀区域会展中心。搭建衡水-京津会展业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会展场馆、会展企业、会展服务单位合作交流、合作办展,实现与京津展会、展馆、参展商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大力吸引北京、天津市相关知名展会落户衡水,探索与京津展览机构合作办展的模式,推动我市会展经济做大做强三是优化会展发展环境。通过提高会展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会展经济市场化发展。提升优化现有会展设施的功能,鼓励在建和新建星级酒店增加会议会展设施,提高大型国际展会承载能力,提高展会综合协调、交通保障、氛围营造等政务服务水平,降低办展办会成本。四是加强会展理论研究,提升会展人才素质。结合我市会展业发展的特点,制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开展会展人才培养的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引进和培养会展专业人才,为会展市场化储备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2








领 导  签 发:于国义

联系人及电话:王国涛  2680055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衡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送:衡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