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11-15  10:17: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


郭连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衡水市数字化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我委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会同市民政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提案提及的加快衡水市数字化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的问题,目前我市成立了市建投集团、衡水联通、衡水广电、神州数码四方投资的“衡水市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做为智慧城市专职的运营机构。2018年5月份由衡水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共同起草了《智慧衡水顶层设计方案》。在方案中我们已经规划出智慧社区的建设思路,目前正在推进中,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推进社区数据资源的采集能力建设 

由街道牵头自主建设覆盖全面的实有人口民情、组织、房屋、车辆及日常社区治理等相关信息的数据资源体系,加强深化实现人人、人物、物物关系网建设,尽快形成完善的社区综合管理数据库。加快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社区公共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重点推进在社区门禁、楼宇电梯、公共照明设施、安防设施、垃圾箱、社区公共停车场等加装物联网传感设备,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对各类社区公共设施的日常运行情况数据信息资源采集能力。大力推广计算机视觉技术在社区安防的应用,进一步强化社区楼栋单元入口、人口密集公共区域、盲点盲区以及易发生安全隐患等区域智能化视频监控覆盖,安装能自动抓拍车牌、实现人像识别的楼宇门禁系统,实现数据联网共享。打造数字化社区巡防队伍,借助移动终端的实时数据采集与传输能力,实现巡防人员数据的实时采集与上传保存。

二、推进智慧社区综治服务平台建设 

依托现有的终端应用 APP在社区增强与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建立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智慧社区对公众展示的窗口和载体,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应急突发事件管理、安防管理与物业管理的集成应用,提升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为社区居民、企业、政府等用户提供智慧物业、智慧服务和智慧政务等信息化服务。 

三、提高社区民生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加快推动市各部门相关智慧化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敦促各街道积极对接市级智慧医疗、智慧养老工程建设,落实推进大病上医院、小病在社区的就医模式,以及居家养老+机构养老” 为核心的智慧养老模式。建立完善的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建立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健康小屋(体温、心跳、血压等基本健康指标的测量),并与居民健康档案对接、数据实时更新;促进医疗诊治协同共享(社区医院与上级医院的病历、检查报告、和影像资料共享)、网上挂号、专家门诊预约服务等业务功能实现。

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智慧社区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 

鼓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模式下的社区智慧化服务项目的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在社区医疗健康、养老、日常生活服务、智能家居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结合各社区实际,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市民服务领域的优势,探索在社区主要公共场所推进社区服务人工智能终端等载体布设。 

着重在社区安全、老幼看护、公共服务、生活消费四个方面大力整合建设智慧社区,未来引入市场机制,多元化渠道筹集资金,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智慧社区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共享开发利用成果。

我委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智慧社区建设按照紧扣重点、全面推进、示范带动的建设思路,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和街区精细化治理能力为重点核心,优化完善政务管理、街区治理、惠民服务等领域的智慧化能力和能级水平,重点在河东街道、河西街道、路北街道予以试点示范,充分发挥市场积极性,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共同参与,以点带面地逐步构建涵盖政务管理、街区治理、惠民服务、智慧家庭等应用为核心的智慧社区总体框架。到2020年,建成10个符合行业标准认定的智慧型社区,形成在社区服务、街区精细化治理等多领域全市领先的应用示范。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2





领 导  签 发:于国义

联系人及电话:王保华  2685495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衡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送:衡水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